王作榮VS.李登輝

李登輝不探視病臣,王作榮就能活嗎?

從郝柏村、蔣緯國到宋楚瑜、馬英九,外省人老中青被李登輝「全面封殺」, 怪不得連王作榮這個昔日的親密好友也站出來「算總帳」……

今年四月以來,監察院長王作榮突然以「高分貝」猛轟他四十年的老友李登輝總統,政壇人士在一陣錯愕之餘,直覺到他們兩人已經鬧翻了。

王作榮身為監察院長、總統密友,以及知識分子,集三種身分於一身,角色難免有所模糊。有人就認為,監察院長應謹守分際,依職權發言,萬萬不可忽而是「經濟學者」,忽而又是「批評家」;不過,亦有人支持王作榮的直諫作風,身為李登輝總統老友,最具資格批評總統。

「王作榮是最後一位與李登輝翻臉的外省籍大老。」前立法院院長、現任「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梁肅戎感慨地說。他進一步分析,從郝柏村、蔣緯國以來,只要稍具影響力的老一輩外省籍政治人物,紛紛「中箭下馬」,甚至連年輕一輩如宋楚瑜、馬英九、趙少康等外省籍精英也都朝不保夕,至於李元簇早已遠遁苗栗,「故意離開」權力核心;俞國華則「不敢有什麼意見了」;而章孝嚴則尚未成氣候,外省人老中青被「全面封殺」,王作榮看了應該會心寒,現在王作榮終於認清了四十年老友李登輝,於是出面「算總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