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重刑犯歌手 唱進葛萊美獎

即使在松巴監獄如此困苦的環境中,音樂也能燃起獄友希望。

即使在松巴監獄如此困苦的環境中,音樂也能燃起獄友希望。(來源.法新社)

二月中,音樂界盛事葛萊美獎即將登場,星光閃耀的紅毯上,卻有一組入圍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的團隊注定踏不上邊,他們是一群非洲東南方小國馬拉威的重刑犯歌手。

專輯名稱《在此我一無所有》(I Have No Everything Here),收錄二十首歌,詞、曲全由十六名松巴監獄受刑人包辦。他們以當地齊切瓦語(Chicheŵa)唱出服刑心聲,〈不要恨我〉、〈我看到全世界都因愛滋而死〉、〈拜託別殺我的孩子〉等歌名直白、一目瞭然。

「你在這些人身上看見的悲傷已滲入他們的眼睛、皮膚和呼吸裡,」幕後推手布倫南(Ian Brennan)說,「他們唯一沒有放棄的就是音樂。」布倫南曾為葛萊美得主製作音樂,三年前,他踏上非洲的追尋音樂之旅,得知這一群受刑人樂團,立志讓「這些聲音被聽見」,從此展開松巴監獄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