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線電視、電信「一家親」時代來了

第四台版圖洗牌 最大贏家出爐

長年由外資把持的有線電視系統,近來開始「內資化」, 這股趨勢能否改善該產業「失落的十年」,得先定遊戲規則。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用不到20 億元,就拿下價值400 億元的台灣寬頻經營權,高招背後有高人指點。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用不到20 億元,就拿下價值400 億元的台灣寬頻經營權,高招背後有高人指點。(攝影者.程思迪)

再過不了多久,你家的有線電視系統台,很可能就跟你的行動電話服務商,是同一個老闆了。因為,鴻海旗下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買下台灣寬頻的「管理權」,遠傳用公司債入股中嘉獲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台灣的電信、有線電視產業已然完成「連連看」遊戲。

正港的台灣匯流之年,正式到來!不過,對消費者是否有利,還需要NCC加把勁,訂好保障消費者的遊戲規則。

過去,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大多由外資私募基金如麥格理、安博凱、凱雷等業者把持。私募基金注重資金槓桿套利,只會減少成本、提高績效,不做長期投資,造成台灣有線電視發展「失落的十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