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友的超級聖地遊走冰層裂隙試膽

冰河滑雪

冰河滑雪

冰河滑雪(來源.歐普雷旅行社提供)

滑雪愛好者的天堂,法國的高山小鎮霞慕尼(Chamonix),名列阿爾卑斯山十大山城之一。一九二四年第一屆冬季奧運,正是在此舉行。霞慕尼滑雪的最大亮點是:布蘭奇谷(Vallée Blanche)冰河滑雪。有雪友稱這是滑雪者的麥加,一生要去一次的聖地。膽大與技高者必試。

冰河滑雪屬於非雪道(Off-Piste)滑雪,須有當地高山嚮導陪同,適合中高級以上滑雪程度、具備滑行黑線滑道經驗者。一早先與嚮導在南針峰山腳纜車站碰面,搭乘纜車上山。接著,要由南針峰往冰河而下。近乎垂直的陡峭坡度,每十人一組,用吊環與登山繩全串在一起,穿戴冰爪的嚮導列在最後做穩固。人龍依序穿過山洞,驚險下到冰河。長達二十公里的布蘭奇谷冰河滑雪就此展開。滑在冰雪混合地形,上下起伏的坡度,難度頗高。「一邊滑雪,旁邊可見冰河裂縫,以及冰河擠壓的地貌,視野非常開闊。」滑雪教練李永德說。

在霞慕尼滑雪,能超廣角欣賞四八一○公尺、歐洲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白朗峰位於法義交界,坐纜車一過隧道,就來到義大利,從兩國不同視角,觀賞雪白山景。除了滑雪,霞慕尼小鎮很好逛,有精品店、咖啡廳與手工藝品店,還有販售印上首屆冬季奧運會圖樣的紀念商品。李永德建議,可購買使用無限(Unlimited)的票券,無限次搭乘觀光纜車、雪場纜車與火車,徹底滑遍霞慕尼雪場。畢竟,一生必來一次的滑雪聖地,一定要滑到過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