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景氣分析

推案方向翻新,景氣復甦指日可待

隨著營建產業生態日漸變化, 不應再迷失於過去產業循環的模式, 而是以客觀的角度及投資的 眼光來剖析產業前景。

八十六年房地產景氣受到白曉燕事件、夾層屋及林肯大郡的連續重大利空衝擊,整體營建業的氣勢呈現開高走低的格局;因此,營建業者無不冀望虎年房市能夠虎虎生風,在八十七年開春的傳統三二九黃金檔期中,業者除續推出去年延宕的個案外,為了規避年底的選舉,紛紛集中在上半年推案,於是在搶業績的情況下,今年三二九檔期三大都會區的推案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八成左右的案量,競爭相當激烈。然而,在沈醉一片房市景氣復甦的聲浪中,各區傳來的銷售成績卻令人大失所望。

大台北地區預售市場銷售率僅二四%,較去年同期衰退四成五,而今年三二九檔期推案量遽增的大台中地區戰況更是慘不忍睹,因此,在接受房屋銷售不理想的殘酷事實後,市場頓時瀰漫悲觀的氣氛,對房地產景氣復甦較趨保守。

以房地產七年為一循環周期的歷史來看,自八十六年以來,營建產業似乎應自谷底翻升,進入另一波段的輪迴,然而,在時空的變化下,過去主升段中投機客的介入,形成房市暴漲暴跌的特性,在目前房市的背景裡已難看見,相對投資性買盤的挹注,對建築業景氣的復甦呈現溫和的成長,因此,未來整體營建業的變化,應該擺脫過去房市周期的包袱,以及黃金檔期熱賣的迷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