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險將拖垮台灣的產險公司?

國華產險拉響產險業警報

去年產險業六八五億的保費收入中,車險保費收入高達六成; 從這個比例,不難了解車險對台灣產險市場的影響力。 但日益沈重的車險理賠,幾已撼動產險根本。

七月三十一日,經濟日報以頭版頭條報導:「某老牌產險公司長期虧損,引起財經當局重視。」等等。這家老牌產險公司,指的是國華產險公司,它是去年國內唯一虧損的產險公司。其實國華產險去年才虧損一千兩百萬元,即使是連續數年虧損,累計虧損也不過是八千七百萬而已,跟國華產險去年六十一億元的營收或三億七千萬的資本額相比,都不足以動搖到營業基礎。但為什麼引起財經當局的重視,那是因為國華產險的問題,只是反應出當前國內產險業問題的冰山一角而已。

去(八十三)年對台灣的產險業者而言,的確不是一個「好年冬」。雖然表面上,整體產險市場保費收入高達六八四億元,較前一年增加八十四億,成長率為一四%,看起來是很豐收的樣子。問題是理賠支出的成長更是驚人,由八十二年的三六九億一口氣跳升至五○三億元,增加了一三五億元,比起保費的增加額度更多出五十億之多,結果就是各家業者盈餘大為縮水,甚至出現虧損了。去年全體產險業者的稅前純益只有二九億元,比起前一年的三六億元足足縮水兩成。

從汽車強制責任險說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