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點教父預言十年後的設計

紅點設計獎主席彼得‧賽克博士教授認為,設計永遠是為人們服務,要讓生活變得更好、更便利,甚至能拯救性命。

紅點設計獎主席彼得‧賽克博士教授認為,設計永遠是為人們服務,要讓生活變得更好、更便利,甚至能拯救性命。(攝影者.李明宜)

一場世界級的設計盛事,從五○年代開始,年復一年的展開。如今全球共有超過七十個國家,共一萬七千件作品角逐這項榮耀,這是身為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的「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吸引各方好手較量的魅力。

紅點設計的意義,不僅在於表揚好設計,更有其商業價值。由紅點研究機構計算出的「紅點設計指數」(Red Dot Index),遴選曾贏得紅點設計大獎,且資本額超過一百億歐元的上市公司,愛迪達、蘋果電腦、BMW、SONY等都在其列,量化設計對企業的價值。結果發現,當紅點指數與這些個股相比時,大多成正比,也就是設計能力越好的公司,股價也相對較高。紅點指數甚至被德國銀行做為股票上市交易,成為投資設計的參考。

將紅點設計獎推升至如此地位的靈魂人物,是彼得‧賽克博士教授(Prof. Dr. Peter Zec)。這位設計界大師擁有超過三十年的資歷,集設計專家、作家、教授等頭銜於一身,他不僅是紅點設計大獎的創辦人、總裁,還是「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計畫的發起人,曾任國際工業設計協會、國際設計聯盟主席,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將他評為:「全球二十位顛覆傳統,為企業改頭換面,並創造全新市場契機的創意思考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