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肉飯還是赤肉飯?

前些日子回西區,找一家吃了二十多年的滷肉飯店家,自從公司和住家搬到東區後,好幾年沒再上門光顧了,但滷肉飯一入口,卻發覺香氣和味道,都和記憶中的不一樣了。猶記當初被它帶著一點丁香和像咖哩風味的滷汁,與恰到好處的肥肉比例深深吸引(以前老闆曾告訴我大約瘦肉六成,肥肉四成),如今再次品嘗,卻變成沒有一丁點肥肉的赤肉飯了,當然風味也不若往昔。

問了店家,原來這家老字號滷肉飯第二代,非常積極做創新,不只店內改為現代化裝潢,更廣納顧客意見,每次結帳時,這位第二代的老闆都會問顧客好不好吃,總有一、兩人反映「不要肥肉」,於是便逐漸減少肥肉比例,因為這樣的反映始終存在,經過幾次修正,最後就變成全是瘦肉的赤肉飯了。

我非常肯定第二代的改革勇氣,建立屬於老字號獨有的品牌識別,與沒有油污的乾淨用餐環境,就行銷角度來看也非常正確,但當滷肉飯改為赤肉飯,就喪失了讓人懷念的味道,和其他店家的赤肉飯也沒什麼差異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