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級的企業再造

讓圓山飯店重回世界前十大旅館之列

一肩挑起圓山改造重擔的嚴長壽,決定採取人性化管理的方式來進行圓山的內部整頓, 雖然外界並不看好其成效,但是他仍執意給自己一年半的時間,來測驗圓山是否能成功改造。

福華飯店總經理律文川直言嚴長壽如能帶領圓山回到世界十大旅館之列,應可得到餐飲界的諾貝爾獎。 (攝影者.駱裕隆 )

周末黃昏六點的台北,大雨乍歇,三天後即將重新開幕的圓山飯店正廳頂樓,掌起了甫修復完成的燈火,熱鬧的正廳中,身著剪裁稍顯過時的服務人員,應客人要求,大夢初醒般入內找傘,客人接手後卻不經意的表示 :「人親切了許多,但慢半拍的服務動作,像極了中國大陸……」

成立了近半世紀的圓山,彷彿一艘越駛越慢的豪華郵輪,在新式小汽輪紛紛呼嘯而過後,才要在新任總經理嚴長壽的一聲令下,重新起錨。然而,在雕龍畫鳳、氣勢恢宏且風華依舊的筋骨下,背負了近半世紀歷史的沈重與老邁,要減重、調息再加速衝刺,直追至圓山在六○年代世界前十大旅館的紀錄,「做得到的話,絕對可以頒給嚴長壽一座餐飲界的諾貝爾獎,」福華飯店總經理律文川直言。

猶豫了三個月,餐旅界「教父級」人物──嚴長壽在今年二月九日農曆春節後,被業界形容為跳入「火坑」,開始帶領這艘行動遲緩的豪華客輪往前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