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情色小說的中國CEO

「我寫作從來不是為了功名利祿,是為了發洩。」張海鵬化名馮唐寫出諸多情色文字。

「我寫作從來不是為了功名利祿,是為了發洩。」張海鵬化名馮唐寫出諸多情色文字。(來源.達志影像)

醫生、企業執行長、情色作家,這三個不同身分匯集在張海鵬身上。以「馮唐」為筆名的他,日前出版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譯作《飛鳥集》,卻加入情色用語而引起爭議。這位專業經理人兼暢銷作家,再次證明他在商界及文壇都能創造話題。

年逾不惑的張海鵬,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在協和醫科大學拿到臨床醫學博士學位。不過他研究的卵巢癌因治癒率較低,於是放棄治病,赴美讀企管碩士。回國後他通過麥肯錫五輪面試,從諮詢顧問一路升至全球董事合夥人,但他的職涯高峰卻是從華潤醫療執行長開始。

「在這個每年為LV貢獻二五%銷售額的國家,有足夠的人願為自己醫療付出夠多錢。」他當上華潤醫療執行長後的第一個收購案,就是三年半前的公立昆明市兒童醫院。過程中張海鵬堅持絕對控股,並身兼該醫院總經理,從院長任命到績效考核,他都親自處理。一年後該院營收及業務量成長四成,「昆兒模式」如今也成各地醫院改制的效法案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