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權勢女人「危機處理七堂課」

2015年6月舉辦的8大工業國高峰會,梅克爾身為東道主,更是現場唯一的女性元首。

2015年6月舉辦的8大工業國高峰會,梅克爾身為東道主,更是現場唯一的女性元首。(來源.達志影像)

在政壇打滾超過四分之一世紀,即將成為比英國柴契爾夫人任期更長的歐洲女性領導人,梅克爾絕非簡單人物。

在各國政壇,元首任期越長,支持率越低,她卻是例外:二○○五年她以不到一個百分點差距勝出,成為總理,二○一三年她爭取三連任,大勝對手十六個百分點,展望二○一七年,她仍是德國總理最可能的人選。

從歐債危機、與俄交涉到能源轉型,她關關難過關關過,正如德國《明鏡》(Spiegel)副總編輯布隆姆(Nikolaus Blome)在《猶豫藝術家》裡給她的封號──「危機處理高手」。她能化解一個個危機,成為德國政壇的「東方不敗」,歸功以下獨特處世心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