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上市上櫃公司未來發展趨勢

房地產溫和復甦,多角化發展才是上策

在餘屋去化困難,房價仍處低氣壓帶下,將來營建公司出現強者恆強的態勢,而一些體質不健全的建商在銷售及推案的壓力下,恐將遭受合併或倒閉的命運。

營建業近幾年來在土地取得困難、財團養地先後受到民意的壓力,以及政府針對農地徵收「荒地稅」政策──即地主在規定時間內不使用農地,則按公告現值收買,以限期開發方式來遏止財團養地,以及炒作地價,坐收暴利。因此,在房地產生態日漸改變,不再像過去具有暴漲暴跌的特性,營建市場上漲空間受到壓縮,於是財團養地在課徵土地增值稅以及捐地回餿的政策,再加上開發風險等因素,紛紛出脫工地獲利了結。

由此可知,未來房地產市場走向應呈現溫和的復甦,建設公司財務的健全以及尋地的能力、產品適度的規劃都攸關未來經營獲利與否,而在餘屋去化困難,房價仍處低氣壓帶下,將來營建公司出現強者恆強的態勢,而一些體質不健全的建商在銷售及推案的壓力下,恐將遭受合併或倒閉的命運。所以,多家營建上市、上櫃公司已正視產業生態的變化,去年僅朝向建築本業的公司,除非是屬於精緻經營型建商,不然皆有多角化發展的趨勢,目前營建上市、上櫃公司的動態各有不同,茲就其經營發展方向分類敘述:

營建龍頭也另尋出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