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之後

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在西班牙畢爾包的建築作品

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在西班牙畢爾包的建築作品(攝影者.陶傳正)

我對建築一竅不通,所以只要看到蓋得不規則、而且歪七扭八的建物,我不好說難看,只好說我看不懂,也就是「莫名其妙」。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的作品就是其中一種。他利用大量不鏽鋼板當材料,製作出不少有名的建物。像是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我覺得與四周其他建物完全不搭。還有迪士尼音樂廳、巴塞隆納奧林匹克港口的金色的魚,或布拉格的會跳舞的房子,在我眼裡都覺得怪怪的。

建築主要的功能是要用裡面的空間,如果外面蓋得像是被壓過的樣子,裡面的空間一定就不好應用。這是不是失去了建築的主要目的?

當然這是很主觀的問題,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尤其是學建築的看法一定會與我不同。即使北京的大褲叉,也都有人說它蓋得真特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