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局長廖慶隆接受本刊獨家專訪

台鐵與高鐵合作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高鐵局長廖慶隆認為,台鐵加上高鐵,雙方互補,台灣整個陸上運輸系統,就會趨近完備。

曾被台鐵視為眼中釘、肉中刺的高鐵局長廖慶隆說,高鐵願與台鐵維持合作及良性競爭的關係,他極不願意見到台鐵因高鐵的出現而逐漸沒落。不過,他對於台鐵近來積極轉型及朝電信業與土地場站開發的多角化經營,提出技術性的質疑,他認為台鐵環島光纖網路鋪設工程絕不會那麼順利。而他更認為,台鐵早在十年前,就應該著手做這些事,現在做已稍嫌遲了一些。

廖慶隆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提到,台鐵過去早期的領導人都犯了一個嚴重錯誤,就是未能想到轉型與朝多角化經營的考量。他說,台鐵本業連年虧損是不爭事實,一個有智慧的領導者應該主動提出轉型計畫。現在台鐵因高鐵即將出現,積極尋求多角化經營,在他看來,「雖然遲了一點,但總比沒做要好吧!」

廖慶隆說,他很欽佩台鐵局長陳德沛的高瞻遠矚,但他不認為高鐵的即將興建營運,台鐵需要像備戰般,弄得市場一陣騷動與緊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