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減全店品項,讓店員變紅酒、零食專家

鎖定一%商品 小奢華超市擊敗通縮

成城石井網羅各地獨門商品,找不到的就自製推出, 連挑剔的日本人都認為「只有這裡,才買得到想要的東西。」

看好都會上班族犒賞自己的需求,成城石井以小包裝的高價食材,填補超商的生鮮缺口。

看好都會上班族犒賞自己的需求,成城石井以小包裝的高價食材,填補超商的生鮮缺口。(來源.達志影像)

十一月十二日,味全食品旗下的松青超市,不堪連年虧損,加上「滅頂」行動雪上加霜,六十五家分店的年營收只剩新台幣三十多億元,最終只有告別近三十年歷史、以改掛全聯招牌落幕。

另一方面,在常年通貨緊縮之下,日本超市成城石井,卻反以高價訴求,二○一四年創下營業額六百三十一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七十億元)的佳績,營業利益率七.三%,是日本一般超市兩倍以上。今年估計將可創下連續七年營業額、獲利雙成長紀錄。

成城石井不但被《日本經濟新聞》讚譽為「擺脫通縮的模範生」,去年由日本超商二哥羅森(Lawson)納入旗下,「毛利約四○%的高獲利,加上滿足都市生活的商業模式,將成為M型化社會下的最強武器,」羅森社長玉塚元一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