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在線養十萬作家的「腦礦經濟學」

中國網路小說賣翻 推手一年變股王

將原創「腦礦」加以提煉,讓夕陽產業成為娛樂帝國火車頭, 投資人不只看帳面獲利,更看重藏在點擊率中的百億商機。

光是今年,中國IP 投資(指網路小說智財權投資)關鍵字搜索,下半年對比上半年就成長1 倍,這也是擁有15 年「IP 內容祖產」的中文在線一上市就被關注主因。

光是今年,中國IP 投資(指網路小說智財權投資)關鍵字搜索,下半年對比上半年就成長1 倍,這也是擁有15 年「IP 內容祖產」的中文在線一上市就被關注主因。(來源.中文在線提供)

全球出版業景氣持續探底,在中國股市卻有一家以網路小說起家的公司,打敗了老股王貴州茅台,成了新股王。它,不是百度、也不是騰訊,而是中國第一家上市數位出版商:「中文在線」。

中文在線,沒有騰訊旗下十七家網路小說頻道的規模,也非最早成立,但在十一月二十五日股價一度衝高到人民幣二百五十元(以下皆以人民幣計算);年初發行價僅六.八一元,不到一年,股價和市值增長超過三十倍,本益比曾來到六十倍以上,比華誼兄弟最高時還高出三十個百分比。

曾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郭敬明都曾是中文在線的簽約版權小說家;莫言還是中文在線「網路文學大學」名譽校長。目前中國玄幻題材當道,而當紅玄幻作家、作品一出手點擊率就超過五億人次的風青陽也是旗下簽約作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