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有成

外塔奇谷

外塔奇谷(攝影者.林裕森)

黑皮諾是我最心愛的葡萄品種,甚至迷戀到無怨無悔的地步,曾探訪全球數百家產製黑皮諾的酒莊,包括產量不大,卻是黑皮諾強國的紐西蘭。近日,在一場由紐西蘭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作家,Bob Campbell所主持的紐西蘭黑皮諾品酒會,嘗到一款非常精巧迷人的外塔奇谷(Waitaki Valley)黑皮諾,是Ostler酒莊二○一三年的旗艦款Caroline’s Vineyard,又燃起再訪紐西蘭的熱情之火。

第一次品嘗產自外塔奇谷產區的黑皮諾紅酒至今,剛好滿十年。當時三款的二○○三和二○○四年份都算是當地最早的開路先鋒,因為外塔奇谷晚至二○○一年才開始種植第一片葡萄園,而葡萄樹通常到了第三年才會長一點點果實讓葡萄農能試釀一些首釀酒。在那一趟品嘗數百款紐西蘭頂級黑皮諾紅酒的旅程中,Waitaki Braids和Valli兩家酒莊的二○○四年黑皮諾紅酒雖都是極為年輕的幼樹,但精細多變的程度卻已經超越如Central Otago、Martinborough等經典產區裡的許多名莊。

那趟旅行中,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產區是當時僅有兩家先鋒酒莊的Waikari區,Bell Hill跟Pyramid Valley兩家酒莊都釀出可能是紐西蘭最精緻優雅的黑皮諾紅酒。這兩個新興小產區的共同點在於,都有紐西蘭少見的石灰岩地質土層,這跟黑皮諾原產故鄉法國布根地有共同的地質連結,雖然石灰岩形成年代相差一億多年。而兩處的酒風與果香奔放的紐式黑皮諾風格都略有不同,似乎更內斂,或者帶一點形而上的礦石氣,酒體也較纖細,不會太過粗壯,反顯黑皮諾最為難得的飄逸與靈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