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6年從歐洲乞丐變歐洲矽谷

有適合經商的政策 誰怕明星產業崩潰!

歐債危機期間,愛爾蘭主要產業幾乎全面垮台, 之後卻在短短幾年內迅速復甦,歐豬變珍珠,它做對了什麼?

愛爾蘭總人口比台北市加新北市還少,卻能在債務危機後迅速復甦,獲譽「最適合經商國家」,關鍵在於長期一致的政策及優質勞力。

愛爾蘭總人口比台北市加新北市還少,卻能在債務危機後迅速復甦,獲譽「最適合經商國家」,關鍵在於長期一致的政策及優質勞力。

每個產業聚落都有隕落的時候,一國政府該如何看待產業興衰,成功養出下一波競爭力?愛爾蘭,這個曾窮到被《經濟學人》稱為「歐洲乞丐」的故事,值得借鑑。

二○○八年,愛爾蘭陷入債務危機。二○○○年至二○○七年,金融與營建業占愛爾蘭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五%。但一場金融風暴,讓該國主要產業幾乎全部崩潰,被譏為「歐豬五國」。二○○九年愛爾蘭經濟成長率負七‧六%,以台灣標準來說,愛爾蘭應該早玩完了。

但今年上半年,愛爾蘭的經濟成長率已回復到六‧五%,預計今、明兩年,它都是歐元區成長最快的經濟體,關鍵在於它有了新的成長動力──今年第一季愛爾蘭的經濟成長,營造業以外的工業部門就貢獻近四成,其中以生技及科技業為主。如今,愛爾蘭不但被稱為「歐洲矽谷」,也被《富比世》譽為「全球最適合經商的國家」,更是愛爾蘭美國商會口中,「美國企業在海外最賺錢的投資地」,超過一千二百家公司把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