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新總統 諧星出線、貪官再見

莫拉萊斯被喻為「貪汙危機下的英雄」,靠民怨選上總統,但執政之路恐不樂觀。

莫拉萊斯被喻為「貪汙危機下的英雄」,靠民怨選上總統,但執政之路恐不樂觀。(來源.法新社)

十月,「保證不讓人民哭泣」的諧星參選人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在瓜地馬拉總統大選拿下七二%高勝率。然而,整體投票率不到五成,加上評論家認定從政零經驗的他只會出一張嘴,看壞未來四年前景。

投莫拉萊斯一票的企業家克魯茲(Alejandro Cruz)對媒體說:「我們受夠了官僚政客,他們全都是瓜地馬拉的強盜。」這句話無異反映全民心聲。尤其選前一個月,前任正、副總統才因涉貪入獄,以至於原本遭對手攻擊的最大弱點「不懂當官」,反而成了最強武器「不曾貪汙」,支持率一下從四月的○.五%,到九月時衝上六七%。

在打擊貪腐方面,選前莫拉萊斯最主要的承諾是,當選後將增編預算,讓司法部運作更透明,並將揭發貪瀆醜聞的國際反逍遙法外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against Impunity in Guatemala)任期從兩年延長到六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