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機門前的左轉與右轉

在法蘭克福機場轉機的旅途,偶遇一位設計界舊友,他因設計國內最成功的誠品書店聲名大譟,近期更整合東方美學風格、融入宋代人文元素,替中華航空設計波音七七七客機內艙而得獎連連。每一年他都有新作品啟發業主與台灣各界,在一個以創意為主、推陳出新為強的行業來說,其歷久彌新本領令人嘆服。我至今念念不忘的是約二十年前,看見重慶南路東華書局內的一個角落,他所展現的不俗規畫,以及一位漢學教授從骨董店,購得一張難得由他設計的灰色地毯。

當年還不熟識大師,站在地毯前面就想:「這人以後一定很不得了,」一個連小東西都設計到無懈可擊的人,必定有某種不俗的穿透力在他身上流動!後來我有點虛榮了,因為我終於認識陳瑞憲。

今年十月,在遙遠的德國機場偶遇他,引發我強烈的反省。一開始遠遠看到他,我就想衝過去打招呼,那種心情是異鄉遇故人的興奮,但突然,他的方向是轉進航空公司貴賓室,而我則直線走往候機廳。在那一瞬間,我的反射動作竟是把臉側轉過去,避開他的視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