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亞銀行躍居新銀行成長之冠

購併高雄十信,規模意行軍

去年泛亞銀行在十六家新銀行中墊底,今年藉著購併高雄十信扳回劣勢,一口氣增加到十四個營業據點,總資產也因此增加將近新合幣二百五十億元。

購併信用合作社是銀行迅速擴張版圖的捷徑。去年七月,財政部公布新銀行增設分支機構榜單,當時泛亞銀行只獲准增設二豕分行,以營業單位總數二十一家,在十六家新銀行中墊底。

但這種情況並沒有維持多久,四個月後,泛亞銀行即藉由購併高雄十信扳回劣勢,一口氣增加十四個營業據點,總資產也因此增加將近二百五十億元,以五三%的規模成長率,一躍成為「成長最快」的新銀行。

購併信合社固然可以讓銀行很快達到經濟規模,但這種做法其實有相當的風險,因為有意求售的信合社大半呆帳多,購併信合社後,銀行的逾放比當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泛亞銀行的逾放比原本就不低(五.六一%);吃下高雄十信後,逾放比更一度高達九.一七%,在打銷呆帳、美化帳面後仍高達八.八六%。不過,泛亞銀行對這點倒是信心滿滿,強調今年底可望降低為四.九%;但即使如此,相較於其他行庫,泛亞銀行的逾放比仍然偏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