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基金大賣股票造成股市重挫?

股票大跌不是黨政基金的錯

五大政府基金多採長期投資,而且也有績效壓力,所以在股市大跌之際,各家政府基金的操盤手法各異……

上周國內股市大跌,黨政基金賣股票求現的問題,也成為市場上千夫所指的元兇之一。不過這些指控說對也不對,以黨營事業來說,早在三月份就把該賣的股票都賣光了,最近實在沒賣什麼股票。

股市大跌,投資人是欲哭無淚,而除了行政院強力要求財政部拿出護盤的辦法之外,一向被視為是股市下跌時出手護盤的守護神,包括五大政府基金如郵政儲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健保基金和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外,就屬國民黨黨營事業的中央投資和光華投資最為市場注目。所謂黨政基金正是指這些資金來源,可投入股市的總金額高達二千六、七百億元左右。此外,再加上著名的行政院開發基金。不過,開發基金的性質類似於創投基金,與一般的政府基金略有不同。

國民黨黨營事業以中央投資、光華投資規模和操作最積極,可以運用的金額扣掉長期持股不算,兩家合計約在三百億到四百億元之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