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酒強身 葡萄酒香滿東瀛

受到泡沫經濟破滅,加上金融風暴的雙重打擊,日本的零售業景氣壞到有史以來的谷底。但是你千萬不能想當然耳地認為,日本的葡萄酒市場也已經完了。根據美國近一期《經濟學人》報導,最近在日本,無論百貨公司、超級市場或賣酒的專賣店酒架上,都已經沒有現貨足以供應。日本三大酒商之一的Mercian一月份公布的銷售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了一五○%;另外兩大競爭對手三多利和札幌的營收成長也享有相當的成果。日本的輿論界指出,酒廠及進口商一致認為,今年的葡萄酒市場可較一九九七年至少成長四成以上,原因何在呢?

歸究起來,與日本富士電視台每周播出的Aru Aru Daijiten節目中,大力推薦紅葡萄酒有保護心臟功用有關。東京的法商──春天百貨公司的葡萄酒最負盛名,在它的酒品部,每買四瓶紅葡萄酒,還得另外多買一瓶白葡萄酒。

多年以來,根據醫學臨床證明,紅酒內含有一種多酚體,在歐美眾所周知,它可以抑制血液中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的抗氧化劑。雖然日本的消費者宣到最近才開始注意這個療效的消息,卻很快就狂熱地追逐與多酚體有關的商品。Mercian便趁勢推出,從葡萄乾種子和葡萄果皮中提煉的多酚體藥丸,每罐要價四千八百日圓。飲料製造廠寶塚也推出了標榜含多酚體的葡萄汁。著名的糖果商清家製糖為測試這片新市場,也推出含濃縮多酚體的巧克力。同時春天百貨也利用這波風潮,大力促銷紅酒果醬與紅酒冷凍麵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