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廠購併其來有自

香車既有美人陪,富豪何不乘寶馬

早在一世紀前,發明汽油引擎的戴姆勒和造出完整汽車的鄰居賓士合作,促成賓士汽車的成功以來,故事就這麼沒完沒了……

汽車公司相互合作或有意購併的消息接踵而來。德國賓士(M.BENZ)車廠傳出考慮購併三菱(MITSUBISHI)汽車公司的訊息;而日本第二大汽車公司的日產(NISSAN)也在考慮和賓士互併或彼此加強合作的可行性,目前日產已先和賓士達成協議,將提供賓士有關貨車的最新製造技術,讓賓士得以趕在一九九九年開始在巴西生產貨車;而日本讀賣新聞卻在日前指出,三菱汽車正計畫強化和瑞典富豪(VOLVO)車廠的合作關係,以求研發超低污染的新式引擎,實際上,三菱和富豪自來即是關係匪淺的合作夥伴,兩家公司目前在荷蘭便設有一座小轎車工廠,以能交替生產的裝配線製造「各取所需」的車種,其中,富豪部分即為S40,而三菱則為Carisma,兩車其實共用底盤。

而和賓士向為宿敵的寶馬車廠(BMW),可也沒閒著,賓士雖然差不多已和美國克萊斯勒(CHRYSLER)公司談妥了合併之議,兩強並且也已大致決定,一旦合併完成,新的公司將正式稱為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 Chrysler),可是有趣的是,寶馬汽車當局卻也在日前宣布,BMW和克萊斯勒公司已合組了一家名為TRITEC的汽車公司,將以生產一.四升和一.六升的引擎為主,並將放眼全球市場,兩家公司同時也在前不久為在巴西的引擎工廠舉行了隆重的動土典禮。

姑且不論寶馬和賓士即將如何大張旗鼓地購併多少經營不善的汽車公司,但雙B似乎已將在巴西短兵相接。還有一個更有趣的消息是,儘管寶馬在購併勞斯萊斯的行動上稍微比福斯汽車略居下風,但寶馬和勞斯萊斯的合作卻仍然邁出了更大的步伐,寶馬當局剛剛便表示,該公司和勞斯萊斯為了產製飛機發動機所成立的「BMW ROLLSROYCE」公司,在日前交出了第一百具可供裝在灣流(Gulfstream)航太公司所生產客機上的BR710引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