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門寒於百姓家

對一般的升斗小民來說,含著金湯匙出世,恐怕是夢中都會笑醒的事,可是對身處豪門巨富家族的一員,恐怕又是一番冰水,點滴在心頭,熟悉台灣商場的人,在看望朱門的蕭牆恩怨之後,恐怕共同的結論就是:「朱門寒於百姓家」了!

在這一期本刊所做的集團企業實力消長的專輯中,我們就有很深的體會,理論上,手足之親,係與生俱來,不能挑、也不能選,更不能改變,不管怎樣,「他是我兄弟」,為他付出一切,為他忍辱負重,為兄弟、手足做一切的事情,恐怕都會是令人感慨良多,低迴不已的故事。

可是在豪門中,我們實在看多了不同的故事,輕則老死不相往來,重則惡臉相向,再重則對簿公堂、不共戴天,最近嘉新集團張家兄弟的故事、七○年代國泰蔡家兄弟的恩怨,再如隱在暗處,尚止於勾心鬥角,各逞心機階段的某石化集團、某保險集團、某信託集團、某機器鋼鐵集團的故事,熟悉的人,輕易都可以舉起兩手手指,數都數不完的朱門恩怨案例,我們不能不承認,錢創造了萬物,但也惹起了萬端事非,更可怕的是,當豪門之內,圖窮匕現的時候,其劇情之複雜,傷害之慘烈,絕對不是尋常百姓家所可比擬於萬一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