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信丙種肇禍及中工反五鬼搬運

近一周的爆炸性新聞很特別,不但特別多,也特別與股市有關。彰化四信擠兌風暴,傳總經理作丙種炒股票,虧空廿八億而肇大禍。中工董事長陳朝威請辭,係不願配合威京派炒股需索而爆出的大決裂。大批發百貨黯然倒閉,係為股票上市而走上不歸路。再加上股市聞名主力鄭楠興,因涉嫌炒作台光、高昌而遭調查局約談。股市在這種光景之下,不大跌也難。

丙種金主本應是穩賺不賠的高利潤行業,墊款利息比銀行高得多,不但借款者須先匯給丙種一筆本金,買賣股票也是用丙種自己的戶頭,被倒的風險甚低。無奈,丙種金主身處股市大染缸,業務要做得大,不得不接主力單子,一但主力股票斷頭或是設局套給金主,是從事丙種業務的主要風險。更大的風險金主禁不住誘惑,跟著主力炒股,甚至自己當主力,而在當前主力吃癟的年代,結果更加悽慘。四信總經理鄭傳水正好犯上這兩大「金主禁忌」,賠上個人一生名譽,拖垮四信,並殃及彰化白派和無辜民眾。

四信案顯現出聚合券商、信合社、派系、金主及主力的「政商怪獸」真面目,而各地的信合社、農會、水利會背後大都有同樣的政商怪獸,隱藏的金融危機不知凡幾。處此危機四伏的年頭,一般民眾的完全求生手冊,便是避開逾放比率超過標準的信合社農會,至少也要問清往來的金融機構有無參加中央存款保險,免得像四信未參加中央存款保險,客戶不知能否拿回全部存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