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篇 廣達電腦

「烏龜政策」奏效,先驅者成大贏家

「我們是龜兔賽跑中的烏龜,雖然動作慢、又不起眼,但卻賣力又持久不懈,最後還是可以如期到達成功之路。」這是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著名的「烏龜政策」。

經默默努力多年後,如今任誰也不敢低估這隻「烏龜」的實力,一九九七年專做筆記型電腦代工的廣達電腦,全年營業額為新台幣三四九.四億元、獲利五十四.四億元、每股盈餘二十六.八二不,在未上市股中以每股高達三百五十元高價傲視群雄。亮麗的成績使廣達從去年商周的「一千大製達業」排名四十一,一古腦竄升至第十六名。在股市一片低迷中,廣達居高不下的股價顯得格外耀眼突出。不過令廣達員工真正自豪的還不僅如此,一名廣達資深主管表示:「廣達創業以來,除第一年虧損外,其餘都賺錢。」

雖然多年來,「沈默是金」的廣達公司行事作風低調,刻意與媒體保持一定「安全距離」,遇有記者登門要求採訪,連總機小姐都可以振振有詞回答:「我們董事長從不接受採訪。」不過隨著廣達改弦易轍,決定於今年底或明年上市後,多年來它的神秘面紗終於逐步揭開。到底廣達憑什麼在強敵林立的電腦界,闖出一番天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