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廚神的名人之味

深受富豪們喜愛,人稱「隱世廚神」的富哥,為人卻十分謙和、幽默。

深受富豪們喜愛,人稱「隱世廚神」的富哥,為人卻十分謙和、幽默。(攝影者.李明宜)

在台灣要吃米其林星級的道地港點,建議你,往高雄去。香港米其林二星的「名人坊」主廚,有「隱世廚神」之稱的鄭錦富(富哥),與高雄漢來大飯店合作,開設台灣的名人坊。鄭錦富可不只是掛名的神主牌,親力親為一開店就坐鎮廚房,且把香港店內四位專做港點的師傅調到台灣來。從腸粉、叉燒包到燕窩、魚翅餃,豐儉由人。留著一撇小鬍子的富哥笑咪咪說,做一道好吃的菜容易,每一道都要好吃那就不容易。

何以稱他隱世?因為一般人吃不到。鄭錦富這個名字,在二○○七年開立名人坊之前,只在富豪名流、高官圈響亮。他曾任遠東交易所會所二廚,手藝好,反應又機靈,深得順德菜名廚梁棠的心,許多銀行大老都是座上客。其中香港紡織業大亨林百欣尤其欣賞他,進而納為家廚,二十多年來只為其至親好友做菜。身為家廚,成本與業績不是壓力,難的是創意。畢竟老闆往來的也都是吃遍山珍海味的大人物,口味之刁鑽,若只是端上高檔食材,可過不了關。

招牌名菜「燕窩釀鳳翼」,「這就是壓力很大的時候逼出來的!」富哥笑說。時間回到一九九一年,當時林百欣跟他說要宴請香港《明報周刊》的總編輯李文庸,「那是千萬富豪(李)來訪問億萬富豪(林),端出去的菜得名貴又有驚喜。」燕窩與雞翅,一個矜貴、一個便宜,但他想到以炸雞翅的香酥外皮來包裹軟嫩又脆滑的燕窩。這看似日式居酒屋風格的菜餚,做工極為繁複。先把上好官燕隔夜浸軟,以老雞、火腿、豬骨等上湯煨上六至七小時,再把雞翅去骨但保持外觀完整,填入燕窩後吊乾三至四小時,最後刷上麥芽糖水入鍋油炸至金黃。不但令富豪耳目一新,也成為鄭錦富的獨家招牌。香港「天空龍吟」的前料理長佐藤秀明吃了這道菜後,回去把燕窩改成了魚翅,還寄了謝卡給富哥,感謝激發了他創新的靈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