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新市集

鹿特丹新市集內部天花板的巨大食材彩繪,由藝術家著手繪製

鹿特丹新市集內部天花板的巨大食材彩繪,由藝術家著手繪製(攝影者.李清志)

歐洲市集改建是最近城市更新的趨勢浪潮,從倫敦的柯芬園市集,巴塞隆那的中央市集,到鹿特丹新市集,都呈現出令人驚豔的新面貌,而鹿特丹新市集可說是其中最具魅力的新市場。

歐盟之前公布了熟食市場的相關規定,要求市集熟食的販賣必須在有頂蓋遮蔽的空間下進行,因此鹿特丹便著手設計建造新市集。荷蘭建築集團MVRDV所設計的鹿特丹新市集,以巨大的拱形建築結合住宅與市場,加上藝術家的巨大食材彩繪,展現出一種豐滿歡愉的民主城市狀態,成為二○一五年最佳旅遊景點,也是鹿特丹的城市新地標。

鹿特丹新市集位於原本鹿特丹建築地標「方塊屋」旁,附近有太空站般的布萊特車站,布滿黃色管線的中央圖書館,以及俗稱「鉛筆屋」的集合住宅,可說是怪異建築的聚集地,但是鹿特丹市集簡單穩重的外形、熱鬧繽紛的內部活動,卻讓人耳目一新!這座大型的市集與住宅融合體,可說是一座有頂蓋的城市開放空間,猶如昔日歐洲的教堂廣場,成為人群歡樂吃喝的聚集地。拱形結構中的住宅單元,分為不同大小格局的居住單位,有的單位有觀看城市的景觀,有的單位則是欣賞市集內部歡娛熱鬧的景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