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曝曬不只會黑,還會變老

勤美白卻不防曬 保養做白工

經過炎夏洗禮,皮膚顏色又曬得更黑了。 到底日曬、膚色的深淺,跟皮膚老化有沒有關係? 想保持比較白皙健康的皮膚,怎麼做最恰當?

值班醫師 馮愛真

值班醫師 馮愛真(攝影者.賴建宏)

談到美白,很多人誤以為這是女性才須特別關心的話題。事實上,膚色深淺不只跟遺傳的黑色素有關,也與陽光紫外線的曝曬程度、防曬基本功做得好不好有關。長時間過度曝曬,不只會讓膚色變黑,也會把皮膚曬老,看起來膚色不均勻,並增加長斑點、皺紋、老化,以及未來得皮膚癌的機會。

如果沒有耐心做好防曬措施,乾脆連美白保養,也一併省略。為什麼呢?因為黑色素是皮膚防曬的天然屏障,美白保養的目的是讓皮膚上的黑色素減少,皮膚會更細嫩。但曬太陽卻又會讓黑色素增加,只美白、不防曬,相當於「前進一步,倒退兩步」,不但不易看到美白成效,也有可能更容易曬傷,讓皮膚呈現發炎過後的色素沉澱,膚色更黝黑、斑點更加不均勻。

到底美白要怎麼做才恰當?本期由專精皮膚美容的馮愛真醫師,分享擁有白皙皮膚的保健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