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篇 石化業

本行難賺,換跑道投靠電子資訊藥

根據本刊統計,最賺錢的製造業大部分都被資訊、電子業取代,石化業僅有南亞、台塑及中油上榜。

亞洲金融風暴對石化業的影響有多大,從石化業產銷統計變化即可窺出端倪,前年,台灣塑膠原料需求量達到二百八十八萬公噸,成長一一%,但去年卻出現負成長○.三一%,連向來以經營見長的台塑企業也出現歷年罕見衰退。

根據本刊最新完成的一千大企業統計,在最賺錢的製造業企業排名中,原本排在前十名的南亞及台塑,今年因金融風暴衝擊,塑膠及石化產品價格下跌及遭受嚴重匯兌損失,排名已大幅衰退,台塑更被擠出十名之外,掉到第十六名。根據這份統計,最賺錢製造業大部分都被資訊、電子業取代,石化業僅有南亞、台塑及中油上榜,由此可以看出台灣石化工業去年的經營情況相當淒慘。

事實上,去年上半年石化業的景氣還算不錯,大部分的塑膠原料在北美市場需求強勁的支撐下,仍賣到不錯的價格,許多石化上游原料,更因美國硯殼(Shell)及雪弗龍(Chevron)德州廠在六月發生意外,供應還一度告急,幸賴去年北美市場乙烯開工率在上半年幾乎達到九八%,庫存較去年同期多出了六十八萬公噸,才避免再次如八三年般的行情大波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