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變心、接班人未明,拖累行動黨吸票

沒了李光耀 新加坡執政黨走下坡

新加坡大選在即,人民行動黨執政地位雖暫時不致動搖, 但近年選情環境與接班人變化,已逐漸威脅它的獨大優勢。

新加坡最大黨行動黨的挑戰不斷,總理李顯龍(舉手者)的接班也未明,他今年7 月還曾說,新加坡可能出現非華裔總理。

新加坡最大黨行動黨的挑戰不斷,總理李顯龍(舉手者)的接班也未明,他今年7 月還曾說,新加坡可能出現非華裔總理。(來源.法新社)

我不敢肯定行動黨未來三、四或五屆大選後依然執政。」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在上屆(二○一一年)大選後,曾對執政的人民行動黨(以下簡稱行動黨)如此預言。今年九月十一日新加坡大選,雖不會動搖行動黨執政地位,但從它的挑戰來看,李光耀預言恐怕將應驗。

按新加坡憲法,該國須在後年(二○一七年)一月以前舉行大選。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將選舉提前到今年九月,距剛結束的新加坡五十週年國慶(八月九日)才一個月,距李光耀去世也不到半年。

這固然是為喚起民眾對行動黨的感念,但用這種方式吸票,也說明了行動黨面對挑戰的艱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