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Type-C成蘋果、Google陣營連接線主流

新一代USB問世 五檔受惠台股出列

大廠陸續採用的Type-C,若明年iPhone 7跟進,用量將衝破兩億; 相關產業如連接器、IC設計類股,成了寒冷台股中的柴火。

透過Type-C與USB3.1,1部高畫質電影1秒即可完成傳輸。

透過Type-C與USB3.1,1部高畫質電影1秒即可完成傳輸。(攝影者.許世穎)

九月二日,英特爾新一代處理器「Skylake」上市,將支援最新的USB3.1規格,也就是一般所稱搭配Type-C(見小辭典)接頭的新一代USB,讓這個今年三月被新款MacBook採用的新規格,再次被炒熱。

Type-C剛問世時,曾因成本太高,被市場質疑短時間內難成市場主流,但現在看來情勢已逐漸改變。

今年,除了英特爾、蘋果以外,諾基亞、宏碁等品牌廠也都已推出支援Type-C規格的產品,並傳出Google最新一代的Nexus手機也將採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Type-C)的滲透率會增加,現在很確定iPhone 6S沒採用,但明年如果iPhone 7有用,量就是兩億多。」德盛安聯中華新思路基金經理人許廷全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