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鍵,就能看出柯P會不會被網友罵

歐巴馬也在用 「鄉民公關」正夯

它不是人,是用大數據做的社群口碑觀測系統; 只要傳統公關四分之一時間,就能及時處理政治人物、企業危機。

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說是被社群力量拱起勝選,但波卡事件爆發後鄉民的反彈聲量,讓他悶著頭燒。

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說是被社群力量拱起勝選,但波卡事件爆發後鄉民的反彈聲量,讓他悶著頭燒。(攝影者.曾千倚)

「波卡事件」雖然落幕了,但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麻煩卻未了,因為他不僅把朝野議員都惹毛了,婦女、兒童等公民團體也得罪光了。

明明鄉民在網路上力挺柯P,網民的民意不是站在他這邊嗎?為何柯文哲最後決定出來喊話止血?從過去一連串食安危機到現在波卡事件,鄉民強大的影響力,該如何解讀,已經成了一門鄉民公關(又稱社群公關)的新商機。

這個公關高手不是人,而是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在用,國外稱為「社群傾聽」(Social Listening)的社群口碑觀測系統。由電腦透過大數據技術,讓老闆一鍵按下去,就能在數秒到一小時內,從臉書、PTT、部落格、各公開論壇等,一天產出六億個繁體中文字的海量資訊,幫忙蒐集情報,了解鄉民在想什麼,便於決策與危機處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