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創意,股價無法10年漲4倍

創意巨人 如何近百年「想像力」不墜?

迪士尼這兩年一再打破熱賣定義,刷新票房紀錄, 近百歲的公司照樣維持熱力,背後有一套「管理創意」的秘訣。

艾斯納不怕衝突(左)、艾格敢於授權(右),迪士尼前、後任CEO風格迥異,帶迪士尼攀上不同事業山峰。

艾斯納不怕衝突(左)、艾格敢於授權(右),迪士尼前、後任CEO風格迥異,帶迪士尼攀上不同事業山峰。(來源.達志影像)

偉大的公司都有偉大的CEO,但也要有偉大的文化才能維巨業於不墜,迪士尼是個將近百年的公司,世界上能夠存活百年的公司屈指可數,這不是靠一個偉大的創業家,而是要靠好幾個偉大的CEO持續接棒,度過一個又一個經營環境的巨變,才能成就百年事業。對於迪士尼而言,這更為困難,因為它的成功秘訣就是IC(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要「管理」創造力百年不墜,對於任何公司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

迪士尼的故事都是從一隻老鼠說起,但只創造一隻老鼠的卡通能創造多少市值?了不起五十億美元,再加一隻鴨子、兔子、狗熊又能值多少?最多一百億美元,但現在迪士尼的股票市值近兩千億美元,如何將一百億美元的創意發揮到近兩千億美元的附加價值,這就是「管理」創意的貢獻。

創辦人華德.迪士尼時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