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上片,就賺回1/4成本

星際大戰牽手快時尚一部電影讓你掏九次錢

創造力人人有,為何迪士尼能比別人玩得好、玩得厲害, 甚至在《星際大戰七》還沒上映前,就玩出一套嚇死人的獲利?

長尾效應外,迪士尼擁有全球強大通路,滾利效果比對手多一成。

長尾效應外,迪士尼擁有全球強大通路,滾利效果比對手多一成。(攝影者.法新社)

迪士尼兩年一次的D23「年度傳奇人物」頒獎典禮上,今年其中一位得主是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光介紹盧卡斯上台,執行長艾格(Robert A. Iger)就花了五分鐘,因為盧卡斯影業併入迪士尼三年後,年底即將推出第一部作品《星際大戰七》。這被視為今年迪士尼獲利與鼓勵的新動能,摩根大通等外資報告均預期:「《星際大戰七》將會是下一個如同《冰雪奇緣》,創造另一個爆炸性的奇蹟!」

艾格買下《星際大戰》版權,其前六集、近四十年吸金逾新台幣八千五百八十五億元;其中電影收入,占不到兩成,其衍生授權商品,從玩具、書籍、電玩等,占了逾八成比率(見左圖)。

從一部電影扮演的創意火車頭,衍生至小孩玩偶、書籍到公仔蒐藏,從女孩公主服裝、首飾到男孩的手遊、互動式遊戲,除了沒有《星際大戰》住宅外,就讓你從荷包掏出不止九次以上的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