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淡水》、《追追追》推手的下一站

陳明章要讓台灣月琴 紅到沖繩去

陳明章,創作出名曲「流浪到淡水」,也因電影配樂躍上國際, 但已屆耳順之年的他,此生最浪漫的追求卻是一條無名也無利的道路。

抱一支老月琴,陳明章三兩聲就成調,悠悠唱來最貼近土地的聲音。

抱一支老月琴,陳明章三兩聲就成調,悠悠唱來最貼近土地的聲音。(攝影者.賴建宏)

「哇!陳明章耶!」這是一提起他,辦公室裡歐吉桑的反應;「他是誰啊?」年輕小朋友臉上則浮起了大問號。他不算是明星,名字沒有多少人叫得出來,但他在音樂界的影響力早已寫入歷史。

明年,電影《戀戀風塵》滿三十歲了,是台灣第一部在國際性影展拿下配樂大獎的電影,負責配樂的陳明章,那年才三十歲。明年,歌曲《流浪到淡水》要滿二十歲了,即將被收錄在台北捷運地景音樂中、確立它的經典地位,這也是陳明章的得意之作。

一唱起歌來,頭搖得像孩子拿的波浪鼓,微笑把圓臉堆得更圓,在與悲傷歌詞很不搭的歡欣表情下,卻總能傳遞一股別人模仿不來的淡淡愁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