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廠相互購併效應

購併風大吹,「純種車」將成絕響

德國賓士汽車和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合併的消息,震撼全球車壇, 但這其實只是汽車界走向合併之路的開始……

當德國賓士(M.BENZ)汽車宣布將和美國克萊斯勒(CHRYSLER)汽車合併的消息正深深震撼全球車壇的同時,原本寶馬(BMW)汽車「說好」將買下英國勞斯萊斯(ROLLS ROYCE)的事卻又出現了變數。目前擁有勞斯萊斯車廠的維克斯集團宣布將以比寶馬汽車多出一億餘美元的代價,改賣給福斯(VW)汽車。不論最後交易的結果如何,眼前看到的雖是德國汽車公司超強的購買力,可是這其實只是汽車界走向合併之路的開始。

全球汽車市場早已飽和,在競爭和生存的自然淘汰下,今後有關這廠和他廠互相合而為一的新聞還會更多。有好長一段時間,台灣的汽車廠商時興一種「血統說」,像是美國來的日本車就說是「日裔美製車」;之後日本原裝車開放進口,這些去年才被放行的車子搖身一變成了「日本純種車」;而遠從德國被送來台灣製造的車子,廠商為了和多屬日本血統的國產車劃清界線,就強調自己更高一等的「德國血統」,彷彿汽車也和品種劃上了等號。

可是,汽車廠彼此之間的合併風潮已經吹起,大廠和大廠之間互相結合,一干獨立車廠也只能寄託在大廠之下才能存活。台灣的汽車製造廠也將被迫合併或淘汰,這意味著「血統說」在「實質上」越來越不存在,以後消費者買的都將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混血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