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大戶問卷調查,讓財、金兩部會互槓

請問張盛和:台灣有課高稅率本錢?

台股量能持續窒息,金管會把大戶縮手問題指向證交稅, 財政部卻強調跌勢另有原因,雙方互踢皮球恐增後市賣壓。

財政部長張盛和(左)、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昔日為默契絕佳的從屬關係,如今卻為了股市的稅制,多次針鋒相對。

財政部長張盛和(左)、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昔日為默契絕佳的從屬關係,如今卻為了股市的稅制,多次針鋒相對。(攝影者.程思迪)

主管股市的金管會、掌管稅收的財政部,今年為了股市的稅制議題,不斷交鋒,最近為了甫出爐的大戶問卷調查結果,煙硝味更為濃厚。

五月底,金管會委託證基會發放問卷,兩到三週內調查一千一百多位大戶(日均成交量八百萬元以上)和中實戶(日均成交量一百六十萬到八百萬元)、三百位券商的主要客戶,七月底公布結果,一如外界預期,「租稅負擔過重」被選為減少投資台股的最主要原因。

今年以來,台股頻創新低,問卷公布隔週一,大盤下跌至八千五百五十六點,創下近九個月新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