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

陳昱瑞:長庚的盈餘是省出來的!

長庚醫療系統在台塑管理制度塑造與銳意經營下,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第一線重症醫療系統,而其經營效率更為國內各界所肯定,在《商業周刊》所做的國內五百大服務業排行中,長庚醫院在獲利能力上更是名列前茅,遠超過其他大型公私立醫療院所,一年獲利超過二十四億元。

對這種成績,甫接任長庚醫院院長幾個月的陳昱瑞一點都不敢居功,只表示這種成果是前任院長張昭雄留下的好成績,他才上任不久,但繼續保持原來企業文化,把長庚經營成最有效率、讓民眾最省錢的醫院目標並不會改變 。陳昱瑞強調,長庚醫院並不是最會賺錢,而是非常省錢,才有這種成績。他舉例說,國內大型醫療院所,院長、副院長幾乎都有配車、配司機,換成企業體制,年營業額超過兩百億元的企業,對於最高級別的主管絕大多數都有配車、配司機,但長庚醫療系統三個院區,從張昭雄到他本人、所有的院長,每個人都自己開私家車,並沒有配專車、配專屬司機,這樣一個月就可省下數百萬元的營餘,因此他說:「長庚的營餘是省出來的!」

除講求經營績效外,陳昱瑞還強調,長庚內部自我檢討,今年開始內部會在強調績效之外,有所調整。在對內經營上,特別強調尊重生命、以服務病患為導向的醫療服務。目前長庚已開始陸續推出對病患、傷者的簡化掛號、簡化繳款程序,能夠一次辦好的工作,絕不讓病人跑第二趟;聯合門診,讓病人一次看診可以看多科,省錢省事;對人生生老病死的尊重與生命的關懷等,陳昱瑞相信,一年內,國人將可以看到長庚醫療文化明顯的轉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