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枷鎖逛小廟

位於不丹中部的本塘(Bumthang)有很多古老寺廟。

位於不丹中部的本塘(Bumthang)有很多古老寺廟。(攝影者.陶傳正)

本塘(Bumthang)位於不丹的中部,從首都搭車到這裡大約要八、九個鐘頭,路況十分不好,常因坍方而中斷,一中斷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才能修復。幸好不丹人天性樂觀,遇到坍方,大家都很有耐性的把車停在路邊,看推土機慢慢清理,好像還挺享受的。

本塘是現今統治者旺楚克家族的發源地,藏傳佛教的伏藏王貝瑪林巴,也是出生於此,所以有很多古老寺廟。但是廟看多了,很難記得哪間廟叫什麼名字,拜的是什麼神。要想都搞清楚,一定要等到回來有空時,看相片一張一張核對,才能理出一二。

像這間廟,我進去的時候沒聽清楚解說,只專心拍攝門口牆上陽光斜照的三角形光影,以及滿地的鞋子。完全忘了裡面拜的是什麼神。後來才查出來,這是淡心寺,由貝瑪林巴建於一五○一年。有一尊貝瑪親塑的蓮花生大士塑像,還有一件重達二十五公斤、用鐵環製成的枷鎖贖罪衣。如果你覺得罪孽深重,想得到上天饒恕的話,就背著這件鐵衣繞廟三圈。陶爸這一生也犯過不少的罪過,本也想背著鐵衣跑一下。但看到排隊的人還真不少,心想他們大概比我還嚴重,就讓他們先贖罪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