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好心政策 為何總是行不通?

重點摘要: .維蒙特大學的新生活運動效果不彰,在瓶裝水被踢出校園後,無糖與含糖飲料銷量雙雙上升。 .善意政策下場常事與願違,這個例子證明,投入校園運動的人,大都是有心無腦的熱血分子。 .談到公共政策時,莽撞的輕度推動只會招致反感,和會發生骨牌效應的可怕事件一樣。

哈福特擅用新穎的經濟學理論,針對讀者五花八門的疑問和牢騷提供輕鬆詼諧解讀,因而被譽為「堪稱全球最受歡迎的經濟學作者」,他的專欄是《金融時報》有史以來關注度最高的專欄之一。

三年前,位於美國東北角的維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開始嘗試推動一種輕度的新生活運動,試圖在校園中營造出健康、永續的生活形態。

首先,校方在二○一二年時規定,校園中的店家與管理自動販賣機的廠商都得遵守一條新規則:所有學生買得到的產品中,至少三○%得是有益身體健康的飲料,蔬果汁、低脂牛奶和水都可以。校方更在試行幾個月之後追加禁售瓶裝水的規定。根據這批投入學生校園運動的人士說法,他們的用意是鼓勵學生自己隨身攜帶水壺上、下課,減少使用塑膠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