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總理涉貪腐,前任馬哈迪被指藏鏡人

馬國「海角七億案」 華人意外受害

代表馬來人的執政黨爆內鬥,雙方未來將極力拉攏馬來人, 恐讓「馬來人優先」政策下,備受歧視的華人更加弱勢。

(來源.法新社)

「海角七億」的貪腐疑雲,如今發生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身上。《華爾街日報》七月初報導,納吉上台後成立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近七億美元流入他私人戶頭。這不僅讓納吉陷入從政生涯最大危機,也讓前總理馬哈迪與納吉間的師徒大戰再次升級。

納吉成立的一馬發展公司,管理該國登州的石油權利金,這個主權基金是想以國家之力扶植相關產業。不過該公司成立以來爭議不斷。二○一三年五月大選時,「一馬」被指控暗中資助執政聯盟「國民陣線」賄選及作票。此外,該公司投資無方虧損累累,至今積欠一百一十億美元債務,部分債務甚至已違約,讓總理兼財政部長的納吉飽受抨擊。馬哈迪就表示,納吉身為「一馬發展公司」主席,應下台負責。

納吉這次爆出貪腐疑雲,輿論指幕後藏鏡人就是馬哈迪。在位二十二年(一九八一至二○○三年)的馬哈迪,是馬國史上任期最久的總理。他雖已不在其位,仍是左右政局的關鍵人物。馬國最近幾任要員,包括前副總理安華、前總理巴達維到現任總理納吉,皆出自馬哈迪門下。六年前納吉能登上馬國總理,也是馬哈迪這位「造王者」之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