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全球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

世界遺產裡 玩頂級酒莊

(來源.達志影像)

旅行本來就是刻意放逐現實,但是旅行地點往往也難以脫離現實。想像地球上的某個角落,依山傍水、景色如畫,文物景觀列名世界遺產;環境清幽、鐵公路直達,還可乘船暢遊波光之上;路人商家英文無礙,觀光團客自行退散。這些旅人夢幻中的「擇偶」條件,最後還得消費低廉,美食美酒作伴。此題聯立方程式,答案或許跟靈魂伴侶一樣無解,不過最近走了一趟葡萄牙北邊的斗羅河(Douro),我發覺自己有了解題信心,至少現實有如此的地方可以用來脫離現實。

去世界遺產河谷品酒

斗羅河是伊比利半島上的主要河川,但幾乎僅在葡萄酒書才能相遇。它源於西班牙北部,進入葡萄牙東北後,切穿以花崗岩與板岩為主的山脈,蜿蜒而下,一路向西。流經Douro Superior、Cima Corgo、Baixo Corgo三大區,沿岸葡萄園與酒莊無數,再切穿Serra do Marão山脈,最後自波多(Porto,或譯波爾圖)附近入海。台灣旅行團的西葡線,不管是走馬團或是深度團,通常僅會到出海口的波多一遊,對於這條河的中上游興趣缺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