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上路兩個月,搶撈七兆商機

電子錢包搶盟友 瞄準夜市、早餐店

手機嗶一下就付費,電子支付在台灣,雖然還不普遍,但檯面下已廝殺熱烈,為布建實體通路勢力,各業者使出渾身解數。

QR扣

電子支付業者推出手機支付錢包,嘗試串連網購和實體通路,就像中國的支付寶、微信的支付方式。(攝影者.翁挺耀)

試著想像:上班前到早餐店消費,拿出手機輸入金額,一鍵即完成交易;搭乘大眾運輸,不必拿出錢包裡的悠遊卡,放在包包裡的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就能自動感應扣款,上述的情境不再只是口號,預計今年底前即可成真。

第三方支付專法《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上路兩個月,在市場上,使用率雖未普及,但檯面下,這群「非銀行」電子支付業者,早已悄悄成立地面部隊,將戰線從網路拉到實體通路,試圖用新科技,取代你我錢包裡的現金和信用卡。

根據多方業者估計,台灣實體通路的現金交易一年逾新台幣七兆元,相較於資策會預估電子商務(即線上交易)今年產值將破一兆元,實體市場在電子支付業者眼裡,商機更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