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活真相》學校太多,造成四大弊端

「殭屍大學」年領千萬補助 全民埋單!

大學招生變搶人大戰,這些怪象無關你我嗎?錯! 政府持續拿人民納稅錢,補貼後段班大學, 與其任其「吸血」,不如及早釋出資源,做更有效運用。

校園還在,就有路。中南部是大學退場一級戰區,目前已有2所學校退場,另一所停招學校採小而精策略,僅收百名學生,已找到轉型活路。

校園還在,就有路。中南部是大學退場一級戰區,目前已有2所學校退場,另一所停招學校採小而精策略,僅收百名學生,已找到轉型活路。(攝影者.張家毓)

「殭屍企業」(Zombie companies)這概念,緣起於一九九○年代日本。

指的是,無法繼續正常經營、應破產卻又靠借債或政府資助而沒有破產的企業;特點是「吸血」的長期性、依賴性,其扭曲了市場機制,導致劣幣驅逐良幣,降低創新動能,最終導致經濟停滯,落入「殭屍經濟陷阱」。

在台灣,也出現一群類似「殭屍企業」的「殭屍大學」,其特徵是,經營困難卻繼續招生,持續領政府補助,對政府的依賴性,不僅扭曲了自由市場機制,延緩退場時間,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還稀釋了有限資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