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拉警報》歐元區會解體?對台灣有影響嗎?

若希臘確定倒債 歐洲後勢關鍵五問

六月二十九日,希臘銀行因為存款被提領一空而被迫關門。 由於缺乏現金交易,希臘政府下令公車、地鐵讓雅典地區人民免費使用,大部分加油站無油可加。在雅典的魚肉市場,因為人們缺乏現金,魚肉也在攤上賣不出去。 儘管希臘深陷債務危機,其總理齊普拉斯仍宣稱「歐元區不敢踢出希臘。」 這場債務危機會讓長久以來「希臘退歐」成為現實嗎? 它對台灣又有何影響? 以下五個關鍵問題可提供答案。

希臘民眾想要歐元,又不想再勒緊褲帶,它與歐盟的基本矛盾已不可調和。

希臘民眾想要歐元,又不想再勒緊褲帶,它與歐盟的基本矛盾已不可調和。(來源.法新社)

Q1、希臘危機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大嗎?為何台股因此狂跌?

答:「希臘事件對台股的影響相當有限。」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這次情況和過去不同。二○一○年「歐豬五國」債信風暴全面延燒,導致歐洲整體金融系統皆陷入惡劣處境,對照當今情境,其影響已逐漸遞減。

曾銘宗並提出另一項指標:國內金融業對希臘曝險的部位極小,境外基金約新台幣三十二億元,銀行業約一千九百萬元,保險是零,整體來說,台灣受衝擊程度微乎其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