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設計大師,從黑膠學到視覺創意

挑封面 像挑藝術品

(攝影者.許家華)

「我的唱片設計能力是從小學時看黑膠封面開始!」對唱片設計師蕭青陽來說,黑膠是他的啟蒙老師。

蕭青陽對音樂的自覺很早。家裡開麵包店的他,從小就跟著師傅聽收音機長大,小學五、六年級,他常趁空偷溜到唱片行。雖然當時對音樂懵懵懂懂,但蕭青陽卻深深被這些黑膠封面給吸引。他還記得年輕時曾看過一張封面,正面是一架畫工精細的手繪飛機尾翼,打開封底連成一氣後,才發現機頭已撞到山壁損毀。「這創意好吸睛!這就引起我好奇,為什麼一台飛機會撞到山壁?」

長大後才發現,不少黑膠設計都出自名家之手,這些封面帶他看盡世界各地的設計手法,「它很像你在美術館看到的藝術品,以前美術館並不普遍,但這一張張黑膠封面就像是無底洞一樣,看都看不完。」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普普大師安迪沃荷,為The Velvet Underground(地下絲絨)設計的大香蕉封面,如今這支香蕉已成經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