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企加薪35萬 求員工多上16天班

法國電力加薪1萬歐元,對工薪低於上班族3成的公務員而言堪稱超激勵。

法國電力加薪1萬歐元,對工薪低於上班族3成的公務員而言堪稱超激勵。(來源.法新社)

工時長短有利或無益國家競爭力,亞洲與歐洲國家在榜上的名次或許有點各說各話,不過,日本政府三月才從禁止部分公務員加班做起,五月底,法國企業卻想用加薪吸引員工「多做十六天」。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國營企業法國電力(Électricité de France)執行長列維(Jean-Bernard Lévy)提議,普通員工若能將一年上班天數從一百九十六天,增加至二百一十二天,就可以加薪一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五萬元)。若以平均月薪二千八百歐元計算,等於加薪近三成!

不過,儘管多做十六天,就可以大幅加薪,對於向來主張「假期神聖不可侵犯」的法國人來說,似乎不是個強烈誘因。《日安,懶惰》(Bonjour Paresse)作者梅耶(Corinne Maier)比較現在的作家生涯與當年任職法國電力的日子,她坦言:「當我是員工時,絕對不會接受任何縮減假期長度的經濟補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