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報喜,QE為何不敢退場?

歐元強勢反彈背後 兩大崩盤隱憂

歐元區通縮警報解除,今年經濟年成長率也上調至1.5%, 看似QE的退場良機,歐洲央行行長卻強調不會提早結束, 經濟基本面沒改善,眼前歐元匯率反彈恐是「無基之彈」。

德拉吉面對希臘倒債問題,除了口水戰,恐得推更多寬鬆政策因應。

德拉吉面對希臘倒債問題,除了口水戰,恐得推更多寬鬆政策因應。(來源.法新社)

原本過去一年對美元跌幅超過一成五的歐元,近期終於出現強勢反彈,而市場投資人都想問:「一度與美元接近平價的歐元,眼前走勢究竟是短線反彈,還是長線空頭的終結?」

這波歐元轉強與歐洲央行態度似乎有關。歐洲央行(ECB)在六月三日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表達對歐元區經濟復甦看法正面,沒有必要加碼量化寬鬆,但強調不考慮提早結束。

德拉吉的說法嚴格來說算是持平,因為他先前早承諾直到二○一六年九月前,歐洲央行不會考慮半途停止每月六百億歐元的購債計畫。既然貨幣政策不變,那麼歐元為何仍出現快速上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